哪些人最适宜吃山药?这5类人多吃获益更大

2022-10-10 08:15: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正是山药上市的季节,属于物美价廉的补品,不仅当做主食和蔬菜吃,而且也能制作成美味的小吃或甜点。山药中除了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外,也含有碳水化合物以及植物蛋白质,同时也含有抗性淀粉,能辅助降血脂和降血糖。每一种体质的人群都可以吃山药,特别是以下5类人群多吃山药获益更大。

哪些人最适宜吃山药?

1、糖尿病患者

山药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糖类,即甘露聚糖,能帮助调节糖代谢,减缓血液中葡萄糖吸收,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把山药当做主食吃。不过,山药中含有太多淀粉,糖尿病患者吃完山药后应减少主食量,这样能维持血糖平稳。

2、想要减肥者

山药是典型的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吸水后可增加体积量,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帮助控制食欲,维持正常体重。

3、脾胃虚弱者

中医认为:山药性平,味甘,能起到健脾养胃效果,促进食物消化。山药中含有大量多酚氧化酶以及淀粉酶等,能刺激食物消化,帮助改善胃肠道功能。山药的吃法有很多,可以把山药研磨成粉跟米粉混合在一起;也可以把山药跟小米或大米以及红枣等制作成粥类。

4、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山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能保护心血管健康。特别是新鲜的块茎中,含有大量活性成分,比如甘露聚糖以及糖蛋白等,能抑制血脂在血管壁沉积,维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

5、肺虚咳嗽者

山药中含有太多活性物质,尤其是皂甙,能起到养肺阴何益肺气效果,能辅助治疗肺虚咳嗽。

如何挑选一根好山药?

第一,用手掂掂重量,大小一样的前提下,山药的重量越重越好;第二,数数山药的须毛,须毛越多,口感就越好,营养价值就越高;第三,观察山药的外表,选择平直、外观完整、没有斑点和腐烂的;第四,观察山药的横切面,呈现雪白色,提示山药是新鲜的。

温馨提示

虽然山药营养价值高,但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特别是大便干结、易便秘者应控制量;还有易上火者、体质偏热者也应少吃山药。另外,部分人涮火锅时习惯搭配山药,再山药蘸麻辣调料,这简直是火上浇油,易导致上火。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