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固醇升高饮食上有哪些禁忌?这4种食物尽量少吃

2022-08-29 09:08: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调理好血脂升高的问题,在饮食上有所注意,有些会加重血脂代谢负担或对血脂代谢形成影响的饮食,还有那些摄入过多会产生能量过剩风险的饮食,我们就都应该多加注意。

胆固醇升高,饮食上有哪些禁忌呢?

1、高脂高糖饮食

不论是高脂还是高糖,虽然不会直接升高血脂,但却都是增加血脂代谢负担的不良饮食,特别是一些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高温油炸、烘焙食品,还有一些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脂类,都应该控制少吃,糖分的过多摄入也会导致血脂水平的升高,因此,控油之外,也要控糖。

2、大量饮酒

特别是饮用高度的烈性白酒,会对肝脏的健康形成不良影响,这种不良影响,不仅仅是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等酒精性肝病问题,酒精同样也会影响身体的脂质代谢能力,导致血脂的升高,因此,对于有高血脂问题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限制饮酒,能不喝最好。

3、垃圾食品

含有防腐剂的零食类食物,含有亚硝酸盐的加工肉制品,含有丙烯酰胺、苯并芘等毒害物质的烧烤食品,这些食物都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也有可能对肝脏的脂质代谢合成能力形成不良影响,因此,想要控制好血脂,就要保护好肝脏,尽量的少吃垃圾食品。

胆固醇升高吃什么好?

1、新鲜的蔬菜

蔬菜能够为身体提供各种维生素营养,还能够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促进肠道对于多余脂质的排泄,多吃蔬菜还能够相对减少其他高脂高糖饮食的摄入,因此,多吃新鲜蔬菜,是高血脂人群首先应该注意的。

2、水果

水果也可以吃,比如苹果、橘子、柠檬等,要注意的是,应该直接食用,不要榨汁,榨汁去除了水果中的膳食纤维,保留了水果中的糖分,并不是最好的食用方式。

3、深海鱼肉

有条件的朋友建议每周吃上两次,来替代其他的肉类,深海鱼肉中富含DHA和EPA,对于促进肠道脂质排泄,降低甘油三酯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4、坚果

每天吃一小把坚果,也是很好的习惯,坚果中同样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是优质的脂质来源,既能够保证身体的脂质营养摄入,也不会造成脂质代谢负担,升高血脂,是很好的一类食材。

温馨提示:

合理安排膳食结构,保肝护肝的同时,注意不要造成肝脏的脂质代谢负担,也不要影响肝脏的脂质代谢,同时要注意适量摄入,不要因为暴饮暴食或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能量过剩,摄入过剩的情况发生,积极的调控好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对于辅助调理控制血脂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于我们身体的整体健康获益,也是非常重要的,值得我们一直坚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