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除了酸、牛奶和肉类也不如小时候香了 这是为什么?

2022-08-29 08:18: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同一种食材,现在却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就拿西红柿来说,以前的西红柿酸甜可口又多汁;但现在的西红柿除了酸,没有任何味道。除了西红柿外,牛奶和肉类以及其他水果也不如以前香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各种食物没有小时候香了?

1、西红柿

现如今采取现代化农业生产,最大程度增加蔬菜和水果的产量,缩短期生长时间,影响蔬果中的糖分、芳香物质以及有机酸等,所以现在的果蔬不如以前香甜;为能方便食物储存和运输,果蔬需提前采摘,因此跟自然成熟的果蔬相比,味道有一定的差异。就拿西红柿举例子,西红柿经过培育和品种改良后,产量大幅度提高,储存时间延长,不易受到虫子叮咬,但却就是一种基因,这种基因决定西红柿味道发挥。此类基因可影响类胡萝卜素以及脂肪酸分解,所以西红柿不如以前好吃了。

2、肉类

肉类也不如小时候香了,嚼劲也有所下降,就拿猪肉来说,土猪生长速度慢,肉中脂肪含量高,香味浓厚;但现在养殖的都是瘦肉型猪,生长速度快,脂肪含量少,所以口感也会发生变化。以前养猪周期时间长,肌纤维粗且筋腱多,有更好的嚼劲;现在用饲料喂养猪,所以猪肉的味道发生变化。

3、牛奶

以前的牛奶香味浓郁,黏稠度又高。因为以前的奶牛以青草为主,牛奶中散发出青草香;现在为奶牛提供标准化和精心调配的饲料,牛奶味并没有那么足。还有很多因素会影响牛奶的香味,包括挤奶的环境、采取的灭菌方式、奶牛饮水等;现如今牛奶经过均质处理,大颗粒的牛奶脂肪处理成小颗粒,使得脂肪难以上浮,所以牛奶黏稠度下降。

温馨提示

除了跟食物有关外,人们的感官系统也发生很大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无论是味觉还是嗅觉都逐渐衰退,对甜味和咸味以及辣味的敏感度有所降低,所以感觉到食物不如小时候的香。任何人都无法阻止食物的味道变淡,不过可以尝试着改善味觉敏感度。烹调食物时应少放食盐,不妨以酸甜辣等来替代食盐,少吃腌制类食物。多吃原汁原味的蔬菜和水果,不能制作成汁,同时也应增加每天食物摄入的种类,这样能帮助保护味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