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里到底有没有营养?喝骨头汤能补钙吗?

2022-07-08 09:27:55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居民特别喜欢煲汤,不惜花费一上午或一下午的时间熬煮各种汤类,比如排骨汤、鸽子汤、鸡汤和鱼汤等,用于养生保健和补充营养。网上流传,煲汤中的营养物质很少,主要集中在原料本身,这真的如此吗,汤里到底有没有营养呢。

汤里到底有没有营养?

1、蛋白质

肉类中含优质蛋白质,蛋白质种类繁多,熬煮过程中仅仅一小部分溶入汤中。把一块肉炖熟前后分别称重一次,去除含水量影响,重量没有发生很大改变,因此大多数营养物质仍然在肉中,其中也包含蛋白质。

2、矿物质

肉中含有丰富的铁和锌等矿物质,但溶入汤中的少之又少。肉中含有的营养成分固定,熬煮过程中并不会产生新的营养成分。本身肉中含有的维生素极少,反而经过长期炖煮后,耐热性差的维生素被破坏。大部分人认为喝骨头汤能补钙,这是错误认知,因为骨头中的钙以磷酸钙的方式存在,并不会容易水,不管经过多长时间熬煮,汤中的钙微乎其微。

3、氨基酸

肉类和骨头经过几个小时的高温炖煮,其中的部分蛋白质发生水解,释放出部分氨基酸,氨基酸跟原料本身的游离氨基酸溶入汤中。部分氨基酸可产生鲜味,尤其是谷氨酸;骨头和煲汤食材中也含有鲜味物质,就拿蘑菇来说,其中含鸟苷酸和肌苷酸,经过长时间炖煮,以上物质可溶入汤中。

4、脂肪和水溶性维生素

肉中的脂肪以及水溶性维生素在煲汤过程中溶入汤中,脂溶性纤维物质同样也会在脂肪中溶解,跟随着进入汤中。

5、香味物质

由于长时间加热,肉或骨头中的部分游离氨基酸跟汤中的糖类发生相互反应,从而生成香味物质,使得汤产生浓郁的鲜味。炖煮的时间越长,进入汤中的成分就越多,煮出来的汤就越鲜美。

温馨提示

有些人认为,汤越白,营养价值就越高,其实不然。之所以汤呈现白色,是因为汤中含众多微小颗粒,微小颗粒把照射的光向外散射,使得汤呈现白色,这些微小颗粒是脂肪。总的来说,煲汤中含有大量风味物质和脂肪,但矿物质和蛋白质等含量微乎其微,所以汤中几乎没有营养。如果家庭习惯煲汤,除了喝汤碗还需吃原材料,这样才能保证营养进入体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