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有哪些好处?吃生姜时应注意什么?

2022-07-29 08:16:30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生姜不仅仅作为调味品和配菜吃,而且也具有养生保健作用。研究表明,生姜能促进食物消化,具有舒筋活络功效,同时也能治疗瘀伤。只要正确使用生姜就能最大化发挥其作用,有益于机体健康。

生姜有哪些好处?

1、促进胃肠道蠕动

生姜中含有姜辣素,此类物质能刺激舌头上味觉神经,也能刺激胃黏膜上的感受器。经过神经反射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消化液分泌,增强口腔和胃部杀菌以及消化能力。生姜不仅仅促进食物消化,而且也能缓解细菌所导致的腹泻。

2、抗炎止痛

姜具有抗炎止痛功效,帮助减轻骨关节疼痛、肌肉酸痛和偏头痛以及痛经等,同时也能辅助治疗关节炎。

3、减轻呕吐症状

一般孕早期易出现孕吐,姜能减轻恶心症状,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同时也能缓解化疗所引起的恶心呕吐。

4、缓解胃部不适

把适量的生姜磨成粉服用,能抑制胃肠道蠕动频率,减轻胃部不适感,特别适合脾胃有寒湿者。

5、其他作用

生姜性温,能起到发汗解表和止呕效果,同时也具有开胃健脾、温肺止咳功效,能缓解胃寒和风寒感冒等症状。

吃生姜时应注意什么?

1、吃肉搭配生姜

生姜作为一种调味品,能去除羊肉、牛肉和海鲜等膻腥味。同时也能刺激消化液分泌,促使蛋白质消化和吸收。一般吃1.0克生姜就能促进消化。

2、易上火者少吃姜

阴虚火旺者、内热者不能吃太多姜。此类人群主要表现为五心烦热、大便干结、心烦意乱和失眠、干咳少痰、咽喉干燥等;正在服用凝血类药物、胆结石患者同样也不能吃太多姜。

3、阴虚怕冷者应去除姜皮

生姜性胃,特别适合阳虚体质者,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困倦、畏寒怕冷和手脚发凉等。如果出现风寒感冒、痛经、淋雨受寒等,需喝一杯生姜红糖水,具有发汗解表功效,同时也能温暖子宫。值得一提的是,阳虚怕冷者尽量去除姜皮,因为姜皮性凉。

温馨提示

虽然生姜能带来众多好处,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特别是脾胃阴虚有火者应少吃或不吃。坏掉的姜坚决不能吃,其中含有黄樟素,能促使肝细胞变性,甚至增加患癌风险。姜切开后颜色变褐色、有奇怪的味道时必须扔掉。选购生姜时应谨慎,新鲜的姜色泽幼黄、含水量多且皮薄。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