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柚子、橘子和香蕉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水果?

2022-09-19 09:56: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美味多汁,酸甜可口,受到大多数人喜爱。秋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各种水果纷纷上市,比如柿子、柚子、橘子和香蕉等。糖尿病患者血糖代谢发生紊乱,在选择水果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事项,尤其是高糖分水果一律不能吃,以免影响血糖波动。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水果?

1、榴莲

虽然榴莲吃起来并不甜,但含糖量却很高,不节制的吃榴莲易造成糖分超标,因此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

2、释迦果

释迦果中除了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外,也含有太多果糖,可影响血糖波动,同样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忌。

3、芒果

芒果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比如钙、硒和磷等,能起到祛痰止咳功效。但100克芒果中含糖量高达14克左右,易导致血糖急剧升高。

4、葡萄干

秋季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能起到养心养脾功效;葡萄属于升糖指数比较低的水果,糖尿病患者可以少量吃。但却不能吃葡萄干,葡萄干经过晒干后转化为高升糖指数的食物,易影响血糖波动。

5、提子

提子确实比葡萄甜,但含糖量却比较高,10个提子的热量约等于2两米饭,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慎重。

6、火龙果

火龙果并不甜,但含糖量却大于10%,吃一个大小均等的火龙果,会使得体内血糖超标。火龙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并不适合腹泻者。

7、香蕉

香蕉的成熟度越高,含有的糖分就越高,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另外,香蕉是典型的高钾水果,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受损,无法排出体内多余的钾离子,易造成高钾血症,严重时可导致心跳骤停。

8、甘蔗

甘蔗中含有太多果糖,果糖易转化成葡萄糖,影响胰岛素分泌,促使血糖水平升高,所以并不适合糖尿病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前应权衡利弊,绝对受益的情况下才能吃。若血糖控制良好,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那么可以吃低糖分水果,比如樱桃、草莓、苹果、桃以及梨等,每次吃100克左右就行;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比如上午10点或下午4点;吃水果后应适当的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若血糖波动幅度大,那么任何水果都不能吃,可选择西红柿或黄瓜来替代。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能把水果榨成汁喝,不仅造成营养流失,而且会导致糖超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