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或吃面条真的能养胃吗?答案跟你想象的不一样

2022-09-14 09:27: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疾病均重在“养”,科学规范治疗是基础,调养是关键,胃病也是如此。市面上有很多养胃的食品,比如猴头菇制品、苏打饼干等;也有部分人追求于食物养胃,比如喝小米粥、吃面条等,能让胃部暖暖的,又能减轻肠胃负担。但也有一些人存在众多疑虑,喝粥或吃面条真的能养胃吗,结果跟人们想象的可能不一样。

食物真的能养胃吗?

1、喝粥是否能养胃

喝粥是否能养胃需因人而异。胃健康者不能长时间喝粥哦,以免造成胃功能废用性减退,从而降低胃消化能力;胃胀和胃堵者可以喝粥,但不能加入绿豆、赤小豆或黄豆等,难以被消化不说,而且易产气,使得胃胀问题进一步加剧;胃肠敏感者可以喝粥,推荐粥中加入粘稠的食物,比如莲子、山药或糯米等,能减轻肠胃刺激;积食者、处于疾病恢复期时可以喝粥,能刺激胃酸分泌,改善胃动力;易反酸和烧心者、合并糖尿病者不能喝粥,以免让不适症状加剧,促使血糖升高。掌握煮粥的正确方法,小米或大米淘干净后凉水下锅,用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耐心熬20分钟左右,能熬出米油;米油是粥的精华,除了含脂肪外,也含有微量元素以及蛋白质等。

2、面条是否能养胃

相对来说,面片和面条易于消化,特别是胃酸分泌过多者,其中含有丰富的碱能中和胃酸,减轻胃痛和反酸等不适。不过,需制作清汤的面条或面片且煮得软烂;不能以爆炒、油拌的方式来烹调,不然会加重胃肠道负荷,易诱发消化不良。

3、苏打饼干是否养胃

苏打饼干有一定的养胃效果,因为其主要成分是苏打粉,呈现碱性,能中和胃酸,减轻烧心和反酸感。不过,不少苏打饼干中含有大量脂肪和纳,可加重肠胃负荷,使得热量摄入超标。苏打饼干可以当做辅助食品,饥饿时吃1~2片就行,同时还需细细咀嚼,搭配流质食物,从而增强养胃效果。

4、馒头或面包是包养胃

烤面包片、烤馒头片能帮助养胃,由于高温烤制可促进淀粉糊化,转化为易被消化吸收的糊精。值得一提的是,不能把馒头和面包烤糊,烤制金黄色就行,每天吃1~2片。

5、猴头菇饼干是否能养胃

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支持猴头菇可治疗胃病,可以说市面上的猴头菇饼干能养胃是一种宣传噱头,其本质跟普通饼干一样。

6、南瓜是否养胃

南瓜是典型的高淀粉、高膳食纤维食物,确实能保护娇嫩的胃黏膜,维持胃肠道动力,但胃不好者需把南瓜彻底煮熟烂才行。

温馨提示

养胃确实离不开营养支持,需从饮食方面着手,除了选择能养胃的食物外,还需调节饮食习惯,每餐都要定时定量,吃饭做到细嚼慢咽。情绪同样也会影响胃健康,因此应保持心平气和,尤其是吃饭前不能过度激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