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疼痛、视力减退、血压升高 如何通过饮食减轻身体老化?

2022-08-12 09: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逐渐衰退,患病风险也随之升高,各种不适症状逐渐凸显出来,比如关节疼痛、视力减退、常常感觉到疲惫和血压升高等。面对此问题不要慌,可通过饮食的方式来减轻老化症状,延缓衰老。

如何通过饮食来减轻身体老化?

1、关节疼痛

喝酒无度、吃太多油炸食物、大鱼大肉的吃,可损害体内抗氧化物质,诱发或加重关节炎症反应。平时可以多吃新鲜蔬果,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当吃含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的食物,比如韭菜、大蒜和洋葱等,能对抗自由基,减轻关节疼痛。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关节由筋和骨所组成,前者依靠肝血濡养,使得关节能灵活运动;后者有肾精滋养,维持关节运动有力。关节疼痛可能是肝肾不足所引起的,因此推荐枸杞山药糕或海参小米粥等。

2、易疲倦

不节制的吃精细加工食品,可消耗体内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从而导致身体易疲倦,此类人群应多吃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糙米。体内缺铁同样也会造成疲倦,铁的作用是促进肺部氧气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因此应多吃含铁的动物肝脏、动物血液和黑木耳等。严格控制脂肪摄入,尤其是各种肥肉和动物油,以免降低供氧功能,促使酸性物质堆积,最终诱发或加重疲倦感。中医讲,疲倦的根源是脾肾功能下降,因此应多吃具有健脾胃和补气血功效的食物,比如板栗、黑芝麻和枸杞子以及红枣等;也可以喝黄芪鸡汤。

3、视力减退

着重补充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能保护视力,延缓视力减退,从玉米、蛋黄南瓜以及甜椒中获取这些营养。中医讲:肝开窍于目,眼睛看清东西主要得益于肝血充足。肝血不足就无法滋养眼睛,从而导致视力下降,因此应着重补肝血;坚持喝枸杞菊花茶,科学合理用眼,控制玩电子产品时间。

温馨提示

上了年纪后也易出现血压升高,这跟高盐饮食息息相关,因此应严格控制吃盐量,每人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远离加工食品。因为钾离子子能对抗钠离子,辅助降低血压,所以应多吃含钾的食物,比如香蕉、橙子、橘子以及绿叶蔬菜和豆类等。与此同时应积极控制体重,避免太肥胖。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