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多吃这四种含有辣椒素的食物 有效祛风散寒

2022-01-11 14:17:28    来源:大河健康报    

冬天里,鲜香麻辣的火锅、鲜嫩多汁的水煮肉片……这些以辣味为主的菜肴受到大家的欢迎。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公建庄表示,这些菜肴中都含有辣椒素,它有多种药理作用,如镇痛、消炎等,还具有很多健康益处,比如抑制前列腺癌细胞、降低患大肠癌风险、预防肥胖。建议冬天多吃以下四种含有辣椒素的食物,能够起到祛风散寒的作用。

辣椒。手脚发凉、容易贫血的人适当多吃。不能吃辣者在炒菜时加点红辣椒、青辣椒丝、剁辣椒就行。冬天过于干燥,嗜辣的人吃辣汤火锅、毛血旺等一个月别超过3次。

洋葱。洋葱对链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同时对神经、心血管等系统有保护作用,能降低胆固醇,增加血管弹性,预防血管硬化。

胡椒。白胡椒适合肠胃虚寒、经常在冬季腹痛的人多吃。黑胡椒温补脾胃,适合肉食调味,但每次别超过1克。

生姜。祛风寒,冬天喝姜茶、姜汤缓解风寒感冒。特别注意,生姜皮不要去掉。不过口、眼、鼻、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的人要少吃姜。

公建庄提醒,有胃溃疡、食道炎、结膜炎、痤疮、便秘等问题的人要少吃辣。辣椒要做熟吃,以免对口腔和胃肠道黏膜造成刺激。酸辣的比麻辣的好,可以搭配降燥泻热食物,如鸭肉、虾等。主食选粗粮,如玉米等可以预防因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