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常见的几种食品能致癌?谣言一一击破

2021-12-13 08:30:32    来源:科普中国    

你是否在朋友圈或“相信相爱一家人”群聊中经常看见这种文章:《多吃这种食物,一辈子不得癌!》、《癌从口入,餐桌上这类食物可致癌!》……

比如隔夜菜能致癌?吃泡面致癌?喝红酒预防乳腺癌……它们乍一听很有道理,实际上却是危言耸听、缺乏科学依据。

今天,就生活中常见的致癌防癌谣言,咱们一一击破。

解释:

部分绿叶蔬菜中含硝酸盐类,做熟后如果放置时间过久,硝酸盐会生成亚硝酸盐(加热也不能去除)。而亚硝酸盐进入胃部后,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产生亚硝胺,亚硝胺才是真正的致癌成分。

但是,只有长期、大量、持续摄入亚硝酸盐才可能致癌,比如每天吃上百斤的隔夜菜,才可能达到致癌的剂量。

提醒:

隔夜菜暴露于空气中后,细菌、微生物会发酵繁殖,吃了可能引起胃肠感染、腹泻、食物中毒等,所以还是建议现做现吃哦~

解释:

蕨菜中含有原蕨苷,这是一种遗传毒性致癌物,可能诱发细胞畸变,但前提是食用量大且频率多,才有致癌风险。

提醒:

原蕨苷经烹炒和加温后,能很快溶于水中。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