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铁常常易入的误区竟然这么多!

2021-12-06 08:34:15    来源:中国好营养    

铁是人体重要的必需微量元素。

正常人体65%-70%的铁储存在血红蛋白中。补铁一直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然而,您知道补铁常常易入的误区有哪些吗?

误区一:血红蛋白低了,才去补血

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参考值可诊断为贫血,但在正常参考值范围内,也不可排除缺铁的可能性,血红蛋白是缺铁的晚期指标。

事实上,缺铁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铁减少期,该阶段体内储存铁减少,血清铁蛋白浓度下降,无临床症状。

●第二阶段为红细胞生成缺铁期,此时除血清铁蛋白下降外,血清铁降低,铁结合力上升,游离原卟啉浓度上升。

●第三阶段为缺铁性贫血期,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容积比下降。

因此,不是血红蛋白低了,才去补铁,而是用血清铁蛋白作为实验室指标,在贫血发生早期采取相应措施。

误区二:贫血,只补铁

血红蛋白是由一个珠蛋白和四个铁卟啉组成。

营养性贫血往往是由膳食原因导致的。人体的膳食铁来源包括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的生物利用度高,有效吸收率为15%-35%;而非血红素铁则先被还原为二价铁才能被吸收,其吸收率仅为2%-20%。

而血红素铁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动物性食物的蛋白质通过消化吸收,一方面作为珠蛋白合成的原料,另一方面也能够刺激胃酸分泌,促进铁的吸收;维生素C是铁吸收的有效促进因子,维生素A、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B2等维生素对铁的吸收有重要的协同作用。

因此,在使用铁剂的同时,应保证食物的多样性,适时适量增加其他营养素的摄入。

误区三:盲目使用铁补充剂,导致铁过量

正常情况下,铁的吸收、转运、利用、储存和丢失通过机体调节而保持体内铁平衡。

然而,大剂量使用铁剂治疗,会导致铁过量。铁过量损伤的靶器官主要是肝脏、心脏、关节等,主要导致肝纤维化、心功能衰竭等,甚至对机体产生其他严重氧化损伤。

因此,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过量。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