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吃豆制品会带来哪些好处?

2021-11-26 11:18: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大豆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有“素中之荤”的美誉。由大豆制作而成的豆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大豆异黄酮、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能为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不妨来了解一下。

坚持吃豆制品会带来哪些好处?

1、为身体补钙

豆腐脑、豆浆和豆腐都属于物美价廉的食材,而且含有丰富钙能预防骨质疏松,促进儿童骨骼生长发育。

2、维护血管健康

研究表明,大豆中的大豆蛋白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豆制品属于高钾食物, 能对抗高盐饮食所引起的高血压,辅助降低血压水平。

3、富含优质蛋白质

豆类和豆制品中含有优质植物蛋白,可以跟动物蛋白相媲美,素食主义者应多吃大豆和豆制品,每天至少摄入50~80克大豆。

4、保护肝脏

经常喝酒的人可以适当吃豆制品,如豆芽和豆腐等,其中含有的半胱氨酸和B族维生素,能减轻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不同的豆制品各有什么营养?

1、豆浆

豆浆能最大程度保留大豆中的有益成分,包括豆固醇和大豆异黄酮。加水量决定豆浆中营养素含量,所以制作成豆浆时不能加太多水。

2、豆腐和豆腐干

制作成豆腐或豆腐干的过程中,往往用到含钙离子的凝固剂,让其转化为高钙食物,尤其是豆腐干中的钙含量最高。

3、豆腐乳和豆豉

豆腐乳、豆豉以及豆瓣酱等都经过发酵工序,增加B族维生素含量,尤其是霉菌发酵时会产生维生素B12,使得营养价值随之升高。不过豆豉和豆腐乳属于高盐食物应少吃,特别是高血压患者。

4、毛豆和豆渣

不少人喜欢吃煮毛豆,把豆浆的豆渣二次利用,虽然降低钙摄入量,不过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促进胃肠道蠕动。

5、腐竹和油豆皮

腐竹和油豆皮制作时,先把豆浆加热,使得表面水分持续蒸发,大豆蛋白质可生成薄膜,把脂肪和糖类等成分包裹,成为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不同的豆制品营养成分不一样,成年人每人每天可以摄入30~50克大豆或豆制品。虽然豆制品营养价值极高,但并不是多多益善,吃太多的话可能会影响消化,导致腹胀或腹泻。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慢性肾病和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症患者不能吃太多豆制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