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经济的“补冬”食品莫过于它!

2021-11-04 13:57:11    来源:广州日报    

本周日是立冬。立冬又被称为“交冬”,这是进入冬天后的第一个节气,是冬令的开端。从“立冬”开始到来年的“立春”,俗称“冬三月”,全年最冷时。尽管广东地区此时尚未寒冷交加,但冬的微妙变化已经开始了,“入冬日补冬”应当走起。但是,“补”应循序渐进,不宜操之过急,毕竟还处于秋冬之交,这才开了个头,冬天还漫长着呢。

最经济的“补冬”食品莫过于它

“冬天要吃根!”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林淑娴告诉记者,每个时节都有时令之物,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冬天是根类食物当造之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道:“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食物的精华也收归到根部的种子里。它温热补益,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淀粉、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增强机体御寒能力。而且,它性价比高,是经济省钱又不过燥的进补之法。

“‘根’指的是以肉质根为食用部分的蔬菜,例如胡萝卜、藕、山药、薯类、百合等。这一类食物可以当作蔬菜,也可以当作主食。”其中,薯类最得女生们的欢心,被称为“瘦身法宝”的薯类体积大而热量小,膳食纤维丰富。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碗番薯饭比一碗白米饭的饱腹感更强,更容易饱,但热量却更低。但是,如果用油炸或糖煮的方式来处理薯类,那么热量则瞬间飙升。原本的瘦身效果指数也就直线下滑。

根类食物好处多。林淑娴说,它们含有的膳食纤维比较高,大约有2%,与水果相当,比蔬菜的3%略少一些,但比精白大米的1%却要多,它还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其血糖生成指数要比平常的白米饭低得多。再者,对于女士而言,“‘根’类食物中含有多种成份能有效延缓衰老。例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成份。而且它们当中维生素B1、B2,维生素C、烟酸含量均较谷类食物高,是日常以精白米面作为主食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根类食物“平和”烹食更有效

番薯、淮山、莲藕、白萝卜等在立冬时节,辅以平和的烹调方式,更能彰显其功能。最简单的做法莫过于清蒸。在广东潮汕地区,旧时有立冬吃“炣饭”的习俗,如今在一些潮汕人家里还延续着这个风俗。潮汕人林阿姨告诉记者,十月初是新米上市的季节,潮汕人将新鲜的猪肉切粒装,加上自家喜欢的食材比如虾、鱿鱼、萝卜、小蒜等,先炒入味,再放入米饭中一起蒸煮,不复杂,却是非常滋味。不妨借鉴潮汕“炣饭”的做法,挑选一些合自家口味的根类食材比如山药、芋头、莲藕等,处理成粒状,加上食用油和生抽炒,与饭共烹。根类食物的加入,可以让白米饭的分量减少,对于减肥人士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

林淑娴说,广州南沙所产的莲藕也属根类食物,吃法就更为多样化,凉拌莲藕、酿莲肉、莲肉丸子等。立冬饮汤,莲藕猪手汤就是性价比高的养生汤,若是希望吃浓味的,莲藕焖猪手也不错。时间充裕的市民,如果愿意做点手工菜,可尝试“煎藕饼”。广州酒家吴师傅说,最好选择肥大的莲藕瓜筒,此部位的淀粉最丰富,藕香味较浓,做出来的藕饼才够香。莲藕600克、腊味75克、芫茜梗25克,部分莲藕磨成莲藕茸,把剩下部分莲藕、腊味切成幼粒,加入盐10克、糖5克调味拌匀;把已拌匀的莲藕馅料挤成藕丸,备用。中火煎,将藕丸压扁,把两面煎至金黄色,锅中不宜放太多的油。

白萝卜、淮山同样是家庭可以轻松买到的食材,只要稍花一点心思,就能成为赏心悦目又兼具美味的菜肴,清润的淮山与金瓜配搭,浸蔬菜的苗;或者用白萝卜配鸡汤浸鱼,最巧妙的是“玲珑玉心”的吃法,萝卜用模子切出心形,清鸡汤炖上半小时,瑶柱用清水蒸上1个钟后酿入萝卜中,最后瑶柱汁用生粉勾芡淋于菜面,“秀色可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