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这三个饮食误区你知道吗

2021-09-14 14:56:39    来源:大河健康报    

生活中,很多人的饮食习惯存在一定的误区,本文就来说说生活中常见的三个误区。

误区一:轻度腐败的食物,蒸蒸煮煮就能消毒。

真相:有些老年人为了贪图便宜,喜欢买不新鲜甚至部分腐烂的水果、蔬菜,以为回家把腐烂部分去掉或者蒸蒸煮煮就能消毒、可以吃。

高温蒸煮的方法可以杀死食物中大多数的细菌和病毒,但对化学毒素无能为力,例如烂白菜中的亚硝酸盐、发芽和未成熟土豆中的龙葵碱等,甚至高温会加大其毒性。此外,不少细菌是耐高温的,简单的蒸煮并不能把它们都杀死。或者细菌被杀死了,但它在食物中繁殖时所产生的毒素或死菌本身的毒素,仍旧危害健康。

误区二:冰箱里的食物肯定没细菌。

真相: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冰箱里的食物不能长期存放,通常一周左右就要吃掉。

地球上的细菌,根据生长环境的温度,大致可以分成嗜温菌、嗜热菌和嗜冷菌三种。家用冰箱保鲜室的温度多在4℃~10℃,能让多数微生物的生长变得缓慢,而对嗜冷菌来说,却是天堂。不仅如此,饭菜从冰箱中取出,在逐渐升温的过程中,嗜温菌和嗜热菌也会从“睡眠”中苏醒过来并迅速生长繁殖。

因此,冰箱不是万能的,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也要充分加热,还要定期给冰箱清洗消毒,存放食物注意生熟分开。

误区三:腌制和冷荤食品可以放心吃。

真相:有人认为腌制食品盐分高、冷荤食品经过了高温加热,不用担心细菌感染,可以放心吃。事实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能使肠胃致病的“沙门氏菌”能够在含盐量很高的肉类中生存好几个月。总之,腌制和冷荤食品的存放也很讲究,尤其不能冷热混放。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