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饺子也分体质?看看你适合吃什么馅的

2021-08-10 15:53:23    来源:健康时报网    

饺子又称水饺,其源于古代的角子,原名“娇耳”,汉族传统面食,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由东汉南阳涅阳(今河南南阳邓州)人张仲景发明,最初作为药用除耳疾,后来成为人们最常见、最爱吃的食品之一,它也是中国的年节食品。正因“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所以民间流传着“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的俗语。张仲景距今已近1800年,但他“祛寒娇耳汤”的故事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每逢冬至和大年初一,人们吃着饺子,如何不忘医圣张仲景之初心,让多用面皮包馅料水煮而成具有均衡营养健康的饺子,这其中根据人体的七种体质,选择相应的益于个体健康的饺子馅料尤为重要。

1.气虚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

气虚体质基本特征:说话没劲儿,经常出虚汗,容易呼吸短促,经常疲乏无力,这就是气虚体质。这种人喜欢安静,吃或喝凉的食物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而量多。易患疾病:感冒、疲劳综合症、胃下垂、直肠脱肛、营养不良、贫血神经性、尿频窦性心动过缓、重症肌无力等。

根据个体气虚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推荐益气健脾的食材,如山药、大枣、香菇、鸡肉、牛肉、青鱼、鲢鱼,特别推荐补虚症很好的山药。规避耗气的食材如生萝卜、胡椒、香菜、大蒜、空心菜等。

2.湿热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

湿热体质基本特征:脸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还容易生粉刺、疮疖,一开口就能闻到异味,属于湿热体质。大便粘滞不爽,小便有发热感,尿色发黄,女性常带下色黄。易患疾病:痤疮、疮疖、脂溢性皮炎、复发性口疮、肝炎、痔、痛风、慢性膀胱炎、胆结石、胆囊炎、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等。

根据个体湿热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推荐甘寒、甘平的食材,如芹菜,黄瓜,藕、西红柿、黄瓜、苦瓜等。规避羊肉、牛肉、海鲜、韭菜、生姜、辣椒、胡椒、花椒等辛温助热的食材。

3.阴虚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

阴虚体质基本特征:如果怕热,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皮肤干燥,口干舌燥,容易失眠,经常大便干结,那就是阴虚体质。阴虚质的人体形多瘦长,常感到眼睛干涩,总想喝水,性情急躁。易患疾病:复发性口疮、慢性咽炎、三叉神经痛、习惯性便秘、干燥综合症、围绝经期综合症、结核病、支气管扩张、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高血压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根据个体阴虚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推荐甘凉滋润的食材,如瘦猪肉、鸭肉、冬瓜、百合、银耳、菠菜、冰糖、茼蒿等食物。规避羊肉、韭菜、虾、桂圆、煎炸烧烤、葱、姜、蒜、椒等性温燥烈品。

4.气郁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

气郁体质基本特征:多愁善感、忧郁脆弱的气郁体质,一般比较瘦,容易心慌失眠。感情脆弱,容易感到害怕或容易受到惊吓,常感到乳房及两胁部胀痛,咽喉部经常有堵塞感或异物感,易失眠。易患疾病:神经官能症、抑郁症、高血压、溃疡病、肿瘤乳腺、小叶增生、痛经、闭经、围绝经期综合症。发病倾向为抑郁症、失眠等。

根据个体气郁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推荐具有行气、解郁、消食、提神作用的食材,多吃黄花菜、海带、山楂、柑皮、韭菜、香菜、大蒜、莴苣等。规避酸味食物如石榴、杨梅、柠檬、乌梅、酸枣。

5.阳虚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

阳虚体质基本特征:平素手脚发凉,不敢吃凉的东西。性格多沉静、内向。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而量多。易患疾病:感冒、慢性胃肠道疾病、水肿、哮喘、心律失常、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性功能低下、风湿性关节炎等。

根据个体阳虚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推荐甘温益气的食材,如羊肉、鸡肉、韭菜、茴香、花椒、辣椒、胡椒等。规避生冷寒凉食物如西瓜、梨子、柿子、茄子、冬瓜、菱角等生冷食物。

6.痰湿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

痰湿体质基本特征: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多表现为面色黄肿、容易困倦、舌体胖大、胸闷、痰多等,还容易关节酸痛、肠胃不适,易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文明病,不适应潮湿的环境。易患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痛风、冠心病、代谢综合征、脑血管疾病等,易患消渴、中风、胸痹等。

根据个体痰湿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推荐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清淡食材,如海带、冬瓜、荷叶、山楂、荷叶、白萝卜、葱、姜等。规避甜、黏、油腻的食材,如鸡腿,甜饮料、饴糖、李子、石榴、大枣、枇杷、肥肉、黄油等。

7.血瘀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

血瘀体质基本特征:刷牙时牙龈易出血,眼睛常有红丝,皮肤常干燥、粗糙,常常出现疼痛,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易患疾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血管神经性头痛、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倾向:肿瘤、中风、胸痹等。

根据个体血瘀体质宜选择的饺子馅料:推荐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材,如黑豆、海带、紫菜、萝卜、、山楂、茄子、木耳、醋、红糖、丝瓜、桃仁、金橘等。规避生冷,寒凉酸涩等容易凝脂血脉的食材,如冰制品,荸荠,冬瓜,绿豆,梨子,柿子,田螺,螺蛳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