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总失眠?一碗莲芯茶降火清热

2021-07-16 13:36:48    来源:健康时报    

吃当地应季的食物是营养专家们一直倡导的,这个季节,最应景的食物恐怕要属水中之莲了。莲花、莲藕、莲子,一身是宝的莲不仅清香可口,还有不少养生功效。

莲花煮粥:防失眠

大热天,即使到了晚上,气温也降不下来,很多人热得睡不着觉。

“莲花是夏日里不可多得的养生佳品。”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卫生学教研室主任鲁力介绍,莲花有活血化瘀、清热解毒之效,能消暑、养心、安神。

如果有条件,可以取适量的鲜花瓣,将其阴干后研成细末,煮小米粥时加点,搅拌均匀,每天吃一次,能很好地防治失眠。如果买不到鲜花瓣,可以到药店买干花瓣,煮小米粥时加三五瓣。另外,莲花还有美容的作用,“爱面子”的人可以用莲花泡水,来改善面部色斑。

生藕榨汁:散体热

藕长在水里,性寒味甘,新鲜的生藕有生津凉血、健脾开胃的作用,对于夏季食欲不振的人,餐前来点生藕可起到开胃的作用。而一旦做熟了,这种清热的作用就没了。“可以将生藕切成片,拌着蜂蜜吃,口感清脆,味道甘甜。此外,鲜榨的藕汁可以说是一款夏季清除内热的好饮料。”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张辉说,将新鲜的生藕切成小丁,不用加水,直接放到榨汁机内榨汁,清热开胃的饮料就做好了。生藕汁能起到凉血的作用,健脾又开胃,还有解酒的作用呢。建议每次喝20~30毫升即可。

莲芯泡茶:清心火

莲子的好处恐怕许多人都耳熟能详了,补脾、养心、安神,但小小的绿色莲芯却容易被忽视。正是这不起眼的小莲芯,却能起到很好的消暑作用。

“一到夏天,感到特别热的时候,我都会泡上一杯莲芯茶。不但能解暑,还能缓解烦躁的坏情绪。”张辉说,舌尖有溃疡很难受,喝点莲芯茶也能起到不错的缓解作用。

据说,乾隆皇帝每年夏季到避暑山庄度夏,总要用荷叶露珠炮制莲芯,泡好的莲芯茶可以养心益智,调整元气,清除心火。

莲芯味苦、性寒,苦味的食物本身就有降火清热的作用,身体内的火降下来了,心情自然也就平静安详下来。一小撮莲芯,一壶热水,简简单单造就好心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