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熟能详的祛湿良方并非人人适用

2021-07-16 13:35:09    来源:生命时报    

气温逐渐升高,雷雨增多,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味道,身上也变得粘粘的,此时湿邪容易作祟。中医认为,“暑必挟湿”“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所以祛湿成了夏季的重要养生主题。我们耳熟能详的祛湿良方,如薏米红豆汤并非人人适用,祛湿不当反而加重湿邪入侵。因此,祛湿前一定要先辨清体质,否则越祛越湿。

脾喜燥恶湿,湿胜则伤脾,表现为食少腹胀、肢体倦怠、大便黏滞。此外,不同体质表现不同,大致可分为3类,祛湿方法也有差异。

虚寒体质。这类人怕冷,稍吃寒凉食物会感到胃部不适,舌体胖大有齿痕,舌苔白厚腻,可通过以下方法温阳散寒,健脾化湿。

花椒水泡脚:将20克花椒放入纱布口袋,加水煮40分钟后,泡脚20分钟。双脚被誉为人的“第二颗心脏”,密布着六大经脉和穴位,花椒性辛温,《本草纲目》称其可“散寒除湿,解郁结”,温阳散寒祛湿力强。需要注意的是,水温要控制在40℃左右,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因其末梢神经对温度不敏感,水温不可过高,以免烫伤。

茯苓陈皮茶:取茯苓5克、陈皮2克,洗净后,用热水浸泡10分钟,代茶饮。茯苓味甘淡、性平,《用药心法》中说道:“茯苓,淡能利窍,甘以助阳,除湿之圣药也”,可利水渗湿,健脾宁心;陈皮味苦辛,性温,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作用。

内热体质。表现为怕热,容易长痤疮,急躁易怒,口苦口臭,尿色发黄,舌质红,舌苔黄厚腻。这类体质者可通过以下方法清热祛湿。

黄芩茶:取黄芩5克、山楂10克,煎煮10分钟,再放入陈皮、荷叶各5克。黄芩是《清宫医案》里最常用的药材之一,味苦性寒,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力强;山楂在《本草纲目》中被这样描述:“治脾虚湿热,消食磨积,利大小便”;荷叶可清热解暑,升发清阳;陈皮理气燥湿,共同达到清利湿热、理气消食的功效。

按压阴陵泉穴: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髁下方凹陷中,每天按压2次,每次5分钟,能健脾清热利湿。

虚实夹杂体质。这类人既有虚寒表现,又有内热表现,既怕冷又容易上火。采用两种或多种祛湿食材组合使用,可避免过于寒凉或温热。

辛凉饮:取薏米30克、藿香3克、佩兰3克、白豆蔻仁3克,将薏米煎煮半小时,然后用薏米水冲泡另外3种原料即可。薏米味甘淡性凉,《本草纲目》记载其“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藿香味辛,性微温,祛暑解表,化湿和胃;佩兰味辛性平,芳香化湿,醒脾开胃;白豆蔻仁味辛性温,可化湿行气,温中止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