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知道哪些赤小豆的功效?

2021-05-14 08:13:4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在《本草纲目》谷部二十四卷赤小豆【发明】项中李时珍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陈自明妇人良方云:予妇食素,产后七日,乳脉不行,服药无效。偶得赤小豆一升,煮粥食之,当夜遂行。因阅本草载此,谩记之。又朱氏集验方云:宋仁宗在东宫时,患痄腮,命道士赞宁治之。取小豆七七粒为末,傅之而愈。中贵人任承亮后患恶疮死,尚书郎傅永授以药立愈。叩其方,赤小豆也。……有僧发背如烂瓜,邻家乳婢用此治之如神。此药治一切痈疽疥疮及赤肿,不拘善恶,但水调涂之,无不愈者。但其黏,干则难揭,入苎根末即不黏,此法尤佳。”

故事讲的是宋代名医陈自明的妻子,时一直吃素,在其产后七天,仍然没有奶水,且服了许多催乳的药,均无效果。偶然间得到赤小豆一升,用其煮粥服食,当晚便有乳汁出来,真的是很神奇。这是陈自明从前人本草书籍中看到的记载,经试用显效,便如获至宝地将此方收入自己编写的《妇人良方》中。

《本草纲目》中还转载了《朱氏集验方》中一个故事。宋仁宗在东宫时,患痄腮病(即现代人所称腮腺炎),便请道士赞宁前来治疗。赞宁看见宋仁宗腮腺肿大,伴随发热、疼痛,便取赤小豆四十九粒,研为细末,用水调敷。后逐渐肿消痛止。

后来中贵人任承亮患恶疮濒临死亡,尚书郎傅永给他一些药粉让其调水外敷,用药后立刻见效,并用此药治愈。问他此药是何物,被告知就是一味赤小豆。

有个和尚患发背疮如烂瓜,邻家的奶娘用赤小豆给他治疗,药到病除,灵验如神。看来,赤小豆治一切痈疽疮疥红肿,不问良,用水调敷后没有不治愈的。但赤小豆黏,风干后难揭下,如果加入少量的苎麻根粉末,就不黏了,这一办法很好,让赤小豆的效果发挥到最佳。

品种多杂须区分

赤小豆,为豆科植物一年生半缠绕草本植物赤小豆的干燥成熟种子。以颗粒饱满、色紫红发暗者为佳。

市面上易混淆赤小豆、赤豆与红豆和木豆,四者在形状和功效应用上还是有区别的。

赤小豆 略呈圆柱形而稍扁,种皮赤褐色或紫褐色,滑,微有光泽,种脐线形、白色,质坚硬,不易破碎,气微,嚼之有豆腥味。

赤豆全国各地都有分布,民间多称其为红豆。其外观呈短圆柱形,两端较截或钝圆。表面暗棕红色,有光泽,种脐不突起。赤小豆与赤豆尽管长相不同,种属却相同,同属豆科植物,质和营养成分接,只是赤小豆偏凉,功效强些。所以中医入药多用赤小豆,而赤豆偏补,多供食用。

相思豆为豆科植物相思子的成熟种子,广布于热带地区。味辛、苦、,有小毒,入心、肺经,与赤小豆外观不同的是相思豆的种子椭圆形,或圆形,在脐的一端黑色,上端朱红色,有光泽。有清热解毒,祛痰杀虫之功,适用于疮痈肿痛,腮腺炎等。临床多外用,研末调敷;或煎水洗;或熬膏涂。不宜内服,以防中毒。

木豆又名观音豆,为豆科植物木豆的种子,味甘微酸,温,无毒。呈扁球形,表面暗红色,种脐长圆形,白色,显著突起;质坚硬,内有两片肥厚子叶。气微、味淡,嚼之有豆腥气。具有利湿,消肿散瘀,止血之功效,主治风湿痹痛、跌打肿痛、衄血、便血、疮疖肿痛、产后恶露不尽等。木豆与赤小豆都属豆科植物,功效区别为木豆侧重于止血散瘀,赤小豆侧重于解毒排脓。

在日常应用赤小豆、赤豆、相思豆及木豆的时候要注意,很多人认为这些都是可以食用的,其实不然。称为红豆的赤豆是可以食用的,而相思豆有一定毒,不可以食用。应注意区分鉴别。

赤小豆功效

关于其功效,《食疗本草》载其“甚治脚气及大腹水肿,散气,去关节烦热,令人心孔开,止小便数。”《本草纲目》对其功效做了更为详细的描述:消热毒,散恶血,除烦满,通气,健脾胃,令人美食。捣末同鸡子白,涂一切热毒痈肿。煮汁,洗小儿黄烂疮,不过三度。缩气行风,坚筋骨,抽肌肉。久食瘦人。散气,去关节烦热,令人心孔开。暴痢后,气满不能食者,煮食一顿即愈。辟瘟疫,治产难,下胞衣,通乳汁。和鲤鱼、蠡鱼、鲫鱼、黄雌鸡煮食,并能利水消肿。

赤小豆利尿通淋、除湿退黄、解毒排脓之功效应用历史悠久,成方较多,如《圣济总录》中赤小豆汤、《伤寒论》中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圣惠方》中赤小豆散等。

现代研究表明,赤小豆中含有糖类、三萜皂苷等成分。其具有抑制胰蛋白酶作用;还有抑菌作用,20%赤小豆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抗氧化、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还具有增强细胞免疫作用和避孕等作用。

赤小豆验方

赤小豆应用于民间单方、验方,也被证实有疗效。

乳汁不通 煮赤小豆,取汁饮。或者赤小豆酒研,温服,以滓敷。

水肿,小便不利方出《外台秘要》,取赤小豆1斤,1斤左右的活鲤鱼1条,同放锅内,加水2000~3000毫升清炖,至赤小豆烂透为止。将赤小豆、鲤鱼和汤分数次服下。每日或隔日服1次。

颞下颌关节紊乱赤小豆研成细末,湿润后敷于患处,包扎固定,每隔2~3小时将原糊剂重新调湿润,反复4~5次后,重新更换赤小豆糊剂,再次敷于患处。

结节脉管炎 茵陈赤小豆汤(茵陈、赤小豆、苦参、生薏米等),每日一剂,水煎服,14天为一个疗程。

痔疮下血 方出《金匮要略》,取赤小豆60克、当归15克,加水煎汤,饭后饮服。

黄褐斑麻黄连翘赤小豆汤(麻黄、连翘、赤小豆、桑白皮、泡参等),方出《伤寒论》,每日一剂,15天为一个疗程,效果满意。

腮腺炎用赤小豆五六十粒,研磨成粉状,随后用蛋清和冷水,调至黏稠,摊在纱布上,敷在伤处,对腮腺炎的修复很有益处,具有快速消肿的功效。

青春痘赤小豆30克、鸡内金10克。先将鸡内金研末,然后煮赤小豆,于将熟时,放入鸡内金末调匀,对青春痘有消肿修复的作用。

瘾疹 赤小豆、荆芥穗等分,研为粉末,用鸡蛋清调涂患处。

赤小豆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如小孩素吃东西较少,食欲不佳、大便稀溏时,就不宜食用。如果成人体质虚弱,正服用补益作用的中药时,也不宜食用赤小豆,否则会影响药物的疗效。赤小豆能通利水道,故尿多、身体消瘦之人忌食,阴虚津伤者慎服。(黄晓怡 梅全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