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纳豆吗?纳豆都有啥作用?

2020-07-31 16:35:12    来源:纳康公众号    

今天来给大家说一下,流行多年的一个保健品——纳豆!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纳豆这样东西。

纳豆起源于中国,但是如果你问老年人,纳豆是哪个国家发明的,很多老年人都会说日本,为什么呢?纳豆这个名字确实是日本取的,同时纳豆也是日本人发扬光大的,这在中国很正常,总是有很多东西,中国人发明,但是外国人发扬光大,纳豆是,火药是,足球更加是。

纳豆大约起源于中国的秦汉时期,距今已经近两千年了,而据说考古发现,中国纳豆历史已经3000年了,不管具体几千年,反正是很久了,在中国叫“豆豉”或者“酱豆”,在唐朝鉴真东渡的时候传到了日本,所以一开始纳豆就是在日本寺庙食用,后来皇室服用,再后来就传到了民间。

 

在日本,纳豆之前都是自己做的,1980年后才形成产业化,主要原材料是黄豆,煮熟的黄豆包到稻草里,稻草中有枯草杆菌,经过一系列发酵,就成为了纳豆。原来也用过黑豆,但是验证下来,黑豆做成的纳豆比黄豆有效成分少得多,所以就不用了,现在基本都用纳豆。

据说,超过90%的日本人每天食用纳豆,日本是平均寿命最高的国家,而且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为0.4%,与他们服用纳豆的关系是非常大的,所以纳豆在日本的地位很高,每年7月10日被定为“纳豆日”。

为了一个食物专门设立一个节日,由此可见这种食物的地位了。韩国、欧美等国家最近30年来,纳豆也很流行。

 

日本人吃纳豆简单粗暴,就直接加到米饭里面吃,叫做纳豆饭,可能还会加生鸡蛋,酱油啥的调味品。

说实在的,我觉得,纳豆在中国流行不起来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纳豆非常难吃,很臭,而中国人吃东西,首重口味,味道好吃才是第一位,而且纳豆原料有效成分低,吸收差,所以必须要天天吃,长期吃才行,如果叫我的话,我绝对不会去吃。

 

但是,纳豆确实是个好东西,所以后来就衍生了很多纳豆的保健品,已经流行多年了!

纳豆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呢?就是可以溶解血栓的,包括血管壁上沉积的斑块,还有发生脑梗、心梗等堵塞的陈旧性血栓。

 

很多人可能会问,纳豆跟平时那些清理血液垃圾的保健品有什么不同呢,是不是一样的?

我告诉大家,完全不一样,平时我们所说的血液垃圾,一般是指血液中的脂类物质,而血管的斑块呢?那是脂类物质、血细胞、纤维蛋白的结合体,清理起来更难,危害也更大,一般的清理血液垃圾的保健品就没啥效果了,只能求助于纳豆。

 

纳豆之所以这么厉害,是因为它的主要成分——纳豆激酶,这是1980年的时候,在美国的日本医学家须见洋行发现并命名的,但是他做了一个著名的“两点半实验”,下午两点半他用纳豆激酶和现在临床用的溶栓药物“尿激酶”(现在也在用)做溶栓的对比试验,发现纳豆激酶的溶栓效果是尿激酶的19倍,这个实验震惊世界,并且以往溶栓药物都是需要注射的,而且只能急救,也就是说突发血栓的时候能用,陈旧性的基本没效果,但是纳豆激酶可以口服,并且可以溶解陈旧性血栓。

 

所以纳豆类保健品的主要功效就是:1.清理血管斑块,降低得血栓类疾病的机率,如心梗、脑梗等。2.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有一定的调理作用。3.调理肠胃。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作用,就没有啥特殊性了!

老年人基本都有动脉硬化,也就是说血管上基本都有斑块,所以说老年人服用一些纳豆类保健品,绝对是有帮助的。

同样的,最后还是要告诉一下大家,纳豆虽好,但是也不是万能的,服用纳豆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1、纳豆产品好不好,主要看纳豆激酶的含量,有的保健品包装上直接没有,那肯定是扯淡的,纳豆激酶含量单位通常用FU来表示,或是直接简单粗暴的标注,每100克里面含有纳豆激酶多少万单位,一般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每天服用2000FU也就是2000万单位,效果才显著!

2、纳豆也有不适合吃的人群,例如尿酸高或是已经有痛风的人群不能用;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不能用;手术后或伤口未愈合的不能用,一定要记住啊!

3、任何东西,虽然理论上有效,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肯定不可能所有人都有效,见效时间和效果都会有所差别,甚至也会有没有效果的,如果你吃了真的没有任何感觉,那也是正常的,所有的药物、保健品啥的都存在这种情况。

4、纳豆虽好,但是不能完全代替药物的,该吃药的时候,一定要吃药啊!只有医疗和保健双管齐下,才能让人健康长寿。

关键词: 纳豆 作用功效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