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多少盐才合适?哪几类人应少吃盐?

2022-06-08 09:05:48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盐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调料,不管是制作咸汤,还是炒菜或炒肉都会放盐,能提高食物美味。大多数家庭偏爱于高盐高油的食物,但长时间高盐饮食可加快皮肤衰老速度,诱发高血压、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等,甚至提高患骨质疏松和胃癌几率,那每天吃多少盐才合适呢。

每天吃多少盐才合适?

健康者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糖尿病不伴有高血压者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糖尿病患者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3克以内;肾病患者每天盐摄入量应低于2克。

哪几类人应少吃盐?

1、易水肿者

摄入的钠越多,越容易出现水分潴留。部分人群血液循环差,虽然心脏和肾脏健康,不过易出现水肿,尤其是月经来临前几天水肿最为显著。由于激素水平发生改变,使得水分易潴留,再加上高盐饮食,会使得腹胀、头痛以及水肿问题更加严峻。

2、皮肤较差者

高盐饮食,因为渗透压作用而减少组织中水分,增加体内水分排出量,降低皮肤锁水能力,进而让皮肤粗糙干燥且易长皱纹。

3、经常头痛者

研究表明,吃的盐越多,越容易出现头痛,头痛的次数也愈加频繁,所以经常头痛者应拒绝高盐饮食。

4、胃病患者

高盐食物可减弱保护胃部的黏液黏度,无法更好的保护胃壁,使得食物中的有害物质直接作用于胃壁,从而诱发胃病,甚至增加癌变风险。

5、慢性咽炎者

咽喉总是发炎、咳嗽者除了远离高盐食物外,也应拒绝油炸、辛辣和烧烤类食物,以免吸咽喉中的水分,诱发或加重其症状。

6、骨质疏松者

体内摄入太多钠,为能维持电解质平衡而通过排尿的方式排钠,体内的钙也跟随着流失,因此骨质疏松者不能高盐饮食。

7、肾病者

体内多余的纳经肾脏排出体外,高盐饮食可增加肾脏承受的负担。

温馨提示

平时应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巧妙用调料,不仅能获得食物美味,而且又能保证身体健康。等快要出锅的时候再放盐;烹调食物时不妨以食醋、柠檬汁、香菜和葱姜蒜等替代部分调料,少放鸡精、味精、虾皮和各种酱类等;家中尽量购买低钠高钾盐,并不会影响咸味感觉,同时也能降低盐摄入量。购买食物时应仔细看一看钠含量,钠含量越低越好。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