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一个苹果有什么好处?小小苹果营养价值高

2022-04-12 09:05:14    来源:刀哥百科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很多人喜欢吃苹果,不只是因为它口感轻脆,还因为它营养价值较高。特别是日本弘前大学的科学团队通过研究证实,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具有抗癌作用。

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也有言论称苹果皮会致癌!理由是其中附着的农药如果被摄入人体会危害食用者的健康。

小小的一个苹果,里面大有学问,一起来看看吧!

小小苹果,营养价值高

第一,苹果营养物质丰富。主要有糖类、有机酸、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素等。

苹果的可溶性糖含量占到8%~13%的比重,其中果糖的比重最高,达到43.7%~55.7%。糖类是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如果体内缺糖,会造成低血糖。

第二,苹果所含的多酚及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物质,可及时清除体内的代谢“垃圾”,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含量。

第三,能促进机体活动。苹果中的酵素则是指酶,蔬菜水果中大多含有一定量的酶,苹果也一样。酶则是人体内各种反应的催化剂,能促进各种机体活动,缺少酶会导致特定的机体活动无法顺利完成。

第四,苹果还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苹果的抗癌研究

意大利的研究人员曾经做过一项调查,他们详细分析了629例癌症患者的饮食情况,发现与每天吃苹果少于1个相比,每天吃苹果1个以上对结直肠癌、食道癌、喉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病都有预防作用,风险控制程度从9%~42%不等。

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从24磅苹果皮中分离出了各种化合物,并分别检测每种成分对实验室培养的癌细胞的作用,结果发现苹果皮中的黄酮类、膳食纤维等十几种三萜系化合物在实验环境下不仅可以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活动,还可以直接杀死癌细胞,尤其对Hep G2人肝癌细胞、MCF-7人乳腺癌细胞以及Ca Co-2人结肠癌细胞这三种作用更为显著。

针对苹果抗癌的研究,有分析认为其中的抗癌作用可能是来自于苹果内富含的游离型黄酮类化合物,作为一种人体易吸收的天然抗氧化剂,它可以降低人体遗传物质DNA遭受的氧化损伤,从而减少细胞突变的概率,达到抗癌作用。

但是上述研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如调查对象数量太少,没有普遍性、动物实验不代表在人体也会有此作用等,所以吃苹果是否真的能帮助我们抵抗癌症,还需要更多的证明和临床数据。

如何健康吃苹果?

有些人吃苹果喜欢削皮,因为听说苹果皮上的农药残留或人工蜡会致癌,或觉得苹果皮不易消化。

苹果皮相对于果肉的确有更多的农药残留以及人工蜡,但每天只吃一两个苹果,所摄入的农药残留和人工蜡的量对身体其实并不构成威胁,更没有证据显示这些农药残留和人工蜡有致癌作用。

而实际上这些物质基本和膳食纤维结合在一起,进入人体并不会被吸收,只是进入大肠后直接排除体外,所以其实并不需要太担心果皮会带来健康威胁。

另外果皮所含有的膳食纤维、花青素和抗氧化物质大大超过果肉的含量,有更好的肠胃保健和抗癌效果,更不需要担心苹果皮难消化的问题。

当然,如果实在不习惯食用苹果皮,削掉也并没有问题,如果因为苹果皮的困扰而丧失吃苹果的兴趣,还反而得不偿失,不必太过纠结。

苹果虽好,若是有虫蛀、糜烂超过1/3的苹果就不宜食用了,如果是发霉的苹果,哪怕只有一个角落发霉,也一定要扔掉,因为霉菌会扩散到整个苹果的组织中,切掉发霉的部分,其他还看不出变质的部分也依然含有大量肉眼看不到的霉菌和毒素,误食霉菌会带来食物中毒、癌症等严重威胁,可比农药残留可怕多了。

另外,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不宜食用生苹果,苹果质地较硬,又加上含有1.2%粗纤维和0.5%有机酸的刺激,很不利于肠壁溃疡面的愈合,且可因机械性地作用肠壁易诱发肠穿孔、肠扩张、肠梗阻等并发症。

总结:苹果可谓是大家眼中价廉物美的水果,它营养物质丰富,食用有益身体健康,但是我们也不能将它当成“保健品”,将治愈疾病的重任放在它身上,保持理性态度即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