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哪些食物适合糖尿病患者?这5种食材都可以

2022-02-16 09:01: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稳定达标是每一个糖尿病患者所追求的,能避免病情恶化,防止靶器官受到伤害,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春季万物复苏,正是各种食材上市季节,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外,也需做好饮食调理,多吃以下5种食材来辅助降血糖。

春季哪些食物适合糖尿病患者?

1、玉米

别看玉米价格实惠,不过营养价值较高,又有一定的保健功效。玉米中含有植物蛋白质、胡萝卜素以及膳食纤维,也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仅降低血糖,而且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保护心脏,降低患结直肠癌风险。青椒炒玉米粒是不错的选择,不过烹调时应少放调料。

2、莴笋

春季正是吃莴笋的好时机,其中含有丰富的烟酸,这是胰岛素的激活剂,能促进糖分代谢,帮助改善血糖代谢功能。莴笋属于低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和高蛋白质食物,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含有丰富的钾,能对抗钠离子,调节钠平衡,能起到利尿和降压效果,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3、山药

虽然山药中含有淀粉,不过也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吸水后易膨胀,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帮助控制食欲,防止餐后血糖水平升高。值得一提的是,山药中含黏液蛋白,帮助降血糖,避免脂肪在血管中沉积,维持血管弹性,降低患动脉硬化风险。可以把山药和木耳搭配在一起,降血糖效果会更好。

4、黑木耳

黑木耳是最为常见的食用菌,能起到延年益寿和美容养颜效果。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和矿物质,热量低,几乎不会造成血糖升高;木耳中含植物胶质,植物胶质和纤维素共同作用下可延缓机体吸收碳水化合物,帮助控制血糖。

5、荠菜

荠菜中含有植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能帮助降低血糖和血脂,防止餐后血糖水平升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适当的调整吃饭顺序,先喝粥或低盐的蔬菜汤,然后吃新鲜蔬菜和肉类,最后再吃主食,这样能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多吃新鲜蔬菜,蔬菜种类越多越好,如深绿色、橙色和白色蔬菜等,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另外,春季不冷不热的天气应多户外活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或慢跑等,能辅助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